︿
Top

經絡的科學認識



        在這個充滿科學論證的時代,西方醫學占據了世界上大多數的醫學,就連亞洲各個都市裡,大至醫院,無一不是西方醫學所設立;小至診所,近乎八成左右都是由西醫來設立。而中國醫學,講求的是實證科學,在治療上確實能夠獲得成效。治療方法包括用藥、用針灸、用拔罐、用鍛鍊等等的方式。其中已被西方醫學驗證並且歸為正規療法便是針灸科學,而針灸的根據便是遊走在我們身上的經絡。


何謂經絡醫學?


        經絡是由"經"與"絡"結合而成且各個充滿氣血,同時經絡醫學的概念是,經就像大樹中的樹幹一樣,搭載著最高容量的水分與養分,為的是將最大量的養分往大區域送,使每個區域都有足夠養分可以攝取;而絡就是由經再分出來的,就像樹幹分出許多樹枝一樣,負責的是將養分送到每一個部位,每一個細胞中,是一種由大至小、由多到少的概念。

        比較不同的是,身體內的各個臟器因為需求較大,需要由經來運送養分,而經又連接著絡,而絡又分布在身體偏外部的部分,是負責比較外部的養分運送,所以經絡相接、內外相連,身體中每個器官都可以對應到相對的皮膚穴位上。如此利用經絡醫學則可,以表知裡,以外知內,時時為自我的健康把關 !

        說了那麼多,為何這樣的一門醫學會被時代慢慢的淡忘? 因為過去,無論哪一種現代精密儀器似乎都無助於對經絡進行觀察及研究,所以沒有了科學論證,經絡醫學 = 不存在,但實際上真的不存在嗎?

        中國科學院一位科學家為了證明經絡醫學的存在,設計了一套能測得幾個光子的高度敏感儀器,他們發出的光子是"非經絡線"的2.5倍,具有特殊的導因和發音性能,震動後可以發出像琴弦般高亢宏亮的聲音,且隱性經絡線有時與非經絡線的溫度差異非常大。要觀察這些隱性經絡線,只需注射追蹤元素到皮下的經絡線上,追蹤元素就會在經絡線上擴散,說明了"經絡醫學",真的存在 !





人體中的經絡有哪些?

1. 經脈


        為身體中主要運輸氣血之脈,負責將大量的養分運輸到身體各個大部位提供充足的養分 - 運輸大量養分

        可區分為正經與奇經,正經有十二條;奇經則有八條,如果說十二正經就像是奔流不息的江河,那奇經八脈就是龐大的蓄水池,平常奇經八脈並不會特別的突出,會穩穩的流著,不過一旦正經出了問題 - 氣血不足流動無力時,奇經八脈就會將蓄水往正經裡注入;反之當氣血過剩流動過於洶湧時,奇經八脈則會將多餘的氣血儲於己中,唯有這樣才能使人體功能趨之平衡。

2. 絡脈


        為身體中細小之脈,負責將養分送達最遠最小的角落以確保每個細枝末節都有養分可以吸收、存活 - 將養分運送到每個細胞,可區分為別絡、孫絡與浮絡,絡脈是經脈的分支,就像樹幹分出來的樹枝一樣,遍佈全身上下各個角落,使氣血營養充滿全身。

(1)別絡


        是由十二經脈和任督二脈各自別出一絡,再加上脾之大絡,共計十五條,成為十五絡脈,為最大之絡脈,負責經與絡間的聯繫,並且統率浮絡和孫絡,讓氣血滋養全身。

(2) 孫絡


        從別絡分出最細小的分支稱為"孫絡",目的是以最小之型態,鑽入最深入之角

(3) 浮絡


        在所有絡脈中,浮於最表面的即為"浮絡",散布在皮膚表面,提供最外圍之氣血滋養。


如何感覺經絡?


        人體中佈滿經絡以維持正常身體之機能,如能做到自我感覺身體各個部位之經絡,那也就能做到為自我健康檢查,自己來對自己的身體負責、把關。然而要感覺到自己的經絡並不是一件易事,因為經絡並不存在外面,而是存在裡面。如此,只有往身體裡面看,用"心"去感受,才有辦法感覺到經絡之流動和順暢與否,這需要修煉人"靜"的功夫,會了靜,自然有辦法去感受自己的身體,修練了一段時間後,有一定的功夫之後就能向內看了,而這種功夫也就是所謂的氣功,人們相信,經絡是由氣功而來,只要靜心澄志,精神內守,就可以內觀道經絡的運行。


如何發覺身體"生病了"?

        人,都會生病,但有些身體內病,並不易察覺,是不是有甚麼方法,可以讓自己知道我們的身體在求救了? 


        如果我們使用中國經絡醫學之想法,人體血脈陰陽相合,經絡相連,身體中的哪個臟器出了問題,那所對應的經脈也會出問題,也就是說,當腑臟功能失調,氣血失衡,經絡就會堵塞,不通則痛,就會導致身體產生壓痛點,所以藉由身體中的壓痛點,我們可以知道我們的身體"生病了"。





經絡療法

        經絡療法在傳統醫學上分為三種:1. 針灸療法 2. 按摩法 3. 灸法。上述三種療法都各有其主要功效與特長,依需求不同可以使用單獨療法或複合療法,只要適用得當,皆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且上述療法多與穴位作結合,操作複雜,如不是學習經絡之人,請勿隨便嘗試,以免造成遺憾,那以下跟各位介紹三種療法之功能與效果。


1. 針灸療法

        這是經絡治療最直接的方式,透過刺激表體穴位,疏通可能被堵塞之經氣,調節臟腑的氣血功能,不過一般人沒研究相對的穴位,也不知道實際深度與位點,需要專業的醫師才能執行。


2. 按摩法
        不用專業醫師執行,人人都能做之方法。按摩法又分為三種


(1) 點柔穴位
        用手指的"指腹"按壓穴位。是一種隨時都能進行之方法,非常簡單。


(2) 推授經絡

        推法又分為三種 : 直推、旋推與分推,直推就是利用指腹做直線的推動, 旋推是指在皮膚上做螺旋型推動,而分推則是利用雙手大拇指指腹在穴位終點往兩側推動。


(3) 敲揉經絡

敲法: 就是利用手邊的工具在穴位上做敲擊的動作。

揉法: 以指腹或掌根在穴位上做順時針與逆時針的來回揉動。


3. 灸法

        利用燃燒艾草使皮膚受熱刺激經絡的方法,此法為一種補法,主要應用於慢性病的治療上。再使用之前,為避免受熱部位受傷,先用水把皮膚弄濕,並在皮膚上放"灸",將艾草立在灸上並點燃,通常一次治療為三狀~五狀的治療(燒完一次艾草即為"一狀")


最生活化的經絡養生保健法-步行法

        其實,不一定要藉由一些療法才有辦法促進經絡之健康,平常我們就可以改正一些最簡單不過的習慣,時時刻刻讓經絡保健,落實在我們的生活中。以下介紹最生活化的經絡養生保健法 - 步行之保健。

        "走為百煉之祖",人的五臟六腑在腳上都能找到相應的穴位,腳踝以下有51個穴位,其中腳掌占了15個,是人體的第二個心臟,所以步行鍛鍊可以有效刺激各個府臟之氣血,維持身體健康,走路的技巧不可忽視。


(1) 走路時姿勢要正確,如頭要正、目要平、身體要自然伸直,才能使經絡暢通,氣血運行順暢。


(2) 走路時應把重心放在前方,手臂與腿須配合協調,步伐有力且富有節奏感。


(3) 步行時呼吸多以"腹式呼吸"為主要呼吸技巧,且吸氣時宜自然呼吸為主,呼氣時稍微用力,才能在步行時減少疲勞感。


(4) 步行時與地面相接觸的一角會有"抓地"的動作(腳趾內收),這樣會促進穴位的刺激,才可進一步促進循環。


(5) 研究發現,以每分鐘走80~85米的速度連續走30分鐘以上,對健身作用最為明顯。


總結

        人體經絡之學,是我們平常最容易疏忽之地,因為他們很難"被發現",就算近年在科學領域上有了確實的證據,政府對於其注重程度也不大,所以推廣經絡醫學是我們可以做到的首要目標,承接傳統中醫的治療方式,往後經絡醫學,才不至於消聲滅跡,且讓民眾手邊無醫療資源時,隨時隨地都能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

本篇文章僅為醫療文章探討,不可作為醫療指導。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


圖片來源
[1] http://lulala.ca/tcm/mainpage/b-10.html
[2] http://www.nipic.com/show/9631749.html

[3] http://www.d2acupuncture.com/acupuncture/3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